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医学院生理实验室管理办法
2019-06-12 16:15  

生理实验室是护理学和康复治疗学专业学生进行基本实验操作,学会检查人体生理功能活动的实验方法,检验和巩固基本医学知识的场所。在实验室内不得从事与学习和科研无关的活动。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任何人在实验内都要遵守本实验室办法。

一、实验室设备与管理制度

1.贵重仪器设有专人管理并建有仪器档案,负责仪器的入库、出库工作;建立健全仪器设备帐、卡、物相符。

2.为提高仪器设备利用率和完好率,负责各类仪器的管理人员应做好使用登记,作好仪器保养工作,负责联系维修事宜。

3.负责仪器的管理人员应指导实验教师和其他人员对本仪器的操作使用;将有关注意事项交代清楚,以确保仪器的正常使用。

4.需要专人操作的仪器设备,其他人未经专人同意,不得擅自操作使用。

5.实验室在完成教学或科研任务的前提下,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技术开发,开展学术、技术交流活动。

二、实验室学生守则

1.实验前必须做好充分准备,认真阅读实验指导,明确实验目的、方法、步骤,熟悉并掌握各种模型和仪器设备的规范操作,提高实验的目的性和主动性。

2.按时进入实验室,不得迟到、早退。

3.进入实验室须着白大衣,保持实验室内安静整洁,不吸烟、不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不做与实验无关的活动。

4.认真观察、仔细操作,及时、真实地记录实验结果,养成严谨求实的科学作风。

5.实验的全过程必须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未经老师允许,任何人不得擅自动用仪器设备,因违反操作规定造成损失,当事人承担责任。

6.严格遵守安全守则,节约用水用电。严防触电、火灾,被动物咬伤以及中毒事故发生。

7.实验结束后,收拾整理仪器设备、用具用品、剩余耗材。及时填写主要仪器使用记录,经实验室管理员签字确认。

8.实验结束后,安排值日生,搞好清洁卫生,离开实验室前,必须关好门窗、电,确保安全,由实验室管理员检查后方可离开。及时按要求完成实验报告。

三、实验室安全与卫生制度

1.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环境保护是关系到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大事。要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实验室进行经常性的安全检查。

2.加强实验室人员的安全教育,通过岗前培训,掌握基本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常识。

3.实验前,实验室工作人员必须对所用仪器、设备进行检查,确保安全后方可进行实验。

4.实验操作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严格按操作规程执行,不得违章操作。

5.实验结束,再次对实验用的仪器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并检查所有的水、电和门窗关闭完好之后方可锁好实验室门离去。

6.每个实验室都设有安全员,按制度每周进行安全检查,并做好纪录。

7.对易燃、易爆和剧毒危险品,要按规定设专用库房存取,领用时应严格例行手续,有可靠的安全防范措施。

四、指导教师职责

1.认真备课,教学认真负责,教书育人。全部实验均要求预做,对首次上岗的实验指导教师均要求预讲。
    2.熟练掌握各种仪器设备及教学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操作规程。
    3.实验开始前指导教师应清点仪器、器械,发现问题,要求实验室人员及时解决;实验结束后,应向实验室人员交接清楚,并填写贵重仪器使用记录。
    4.负责组织实验教学,认真指导学生实验。教育指导学生遵守实验室规章制度,正确使用和爱护实验仪器,督促学生改正不正确的操作方法,并最终完成教学实验和结果分析。

5.实验课期间指导教师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

6.实验结束后,应安排学生打扫实验室卫生,轮流打扫实验教学区卫生。

离开实验室前应检查门、窗、水、电、火的安全,无误后才可离开实验室。
    7.学生损坏实验器械或仪器时,指导教师应对损坏原因和赔偿签署意见,协助实验室人员执行学生赔偿。

                                                        医学院

                                                 2019222修订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安康大道中段安康学院江北校区 E-mail:akuyxy@aku.edu.cn